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定金比例最高是多少 合同定金违约如何赔偿?

定金是债的担保形式之一。是指当事人一方在合同未履行之前,在应行给付数额内预先支付另一方一定数额金钱的担保形式。那么,2017定金比例最高是多少呢?小编来和大家简单的分析一下。

2017定金比例最高是多少?

2017定金比例最高是多少呢?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交换商品的百分之二十。定金数额不宜定得过低,也不宜定得过高。定金数额过低,则起不到担保合同履行的作用;但若定金数额定得过高,则有可能使得受约方获得的损害赔偿过分的高于其实际损失。

合同定金违约如何赔偿
合同定金违约如何赔偿

在司法实践中,如果定金合同中约定的数额超过了主合同标的20%,则把定金合同中约定的定金数额降至主合同标的的20%即可,而不应将此种定金合同视为当然无效。即约定的定金中,超过百分之二十的那部分定金将会被视为无效而取百分之二十为定金的数额。

由于定金罚则是把双刃剑,因此如果合同定金的接受方对自己的信心不是太足,应当适当降低定金的支付比例,那么合同定金比例是多少呢?一般而言,定金交付的比例为商品总额的百分之十。

合同定金违约如何赔偿?

1、合同当事人有定金约定的,只有具备以下条件时,才适用定金罚则。须有定金的实际交付。当事人之间虽有交付定金的约定,但并未实际交付的,在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时,不能使用定金罚则,因为此时尚不能确认定金合同有效成立。

2、主合同须为有效。只有主合同有效时,才会发生定金罚则的适用。如主合同无效或被撤销时,即使当事人已有交付和收受定金的事实,也不能适用定金罚则,接受定金的一方应将收受的定金返还给交付方。双方应当按无效合同的法律后果处理。

3、须有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的事实。不履行合同是指当事人根本不履行其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没有实施履行合同的行为。那如果合同中既约定了违约金又约定了定金,这时是否可以同时主张适用定金罚则和违约金呢?答案是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