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屋契税怎么算 买一套房子需要交多少契税?

所谓的房屋契税,字面上的解释就是房屋的税费,你购买这个房屋要跟国家交税然后房屋才算是你的,国家都有明确的规定房屋契税税率是多少,按照每平方进行计算,然后将最终的价格算出来,但是房屋契税怎么算呢?那么房屋契税怎么算呢?

房屋契税怎么算
房屋契税怎么算

按住房要求

房屋契税怎么算,第一

在房屋契税的要求下,我们要知道的是房屋是否是你的第1套房屋,如果这不是你拥有的首套房屋,房屋契税税率会在3%-5%之间,相对来说会比较高一些。

在购房的过程中要明确的向商家询问关于房屋契税的问题,面积加上每平米多少钱然后乘以房屋契税税率就是真正要缴纳的税费,如果是首套房的话税率会低一些。

房屋契税国家调控

每年国家都会出台新的政策,在调控的房屋契税的过程中,出台出大的方针,每个地区根据本地的相关情况然后具体制定方案进行实行,让房屋契税税率根据地方的消费水平等等因素来定。

免征房屋契税的情况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

2、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

3、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

4、财政部规定的其他减征、免征契税的项目。

房屋契税的滞纳金计算

(1)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的,征收机关核定的税款缴纳期限届满的次日为计算滞纳金的起始日期。

(2)纳税人未进行纳税申报的,其取得土地房屋权属证明的次日为滞纳金计算的起始日期。

凡税款滞纳行为发生在2001年4月30日以前的,按照原《税收征管法》规定,按日加收滞纳税款2%的滞纳金。2001年5月1日以后发生的,统一按照《税收征管法》规定,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