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怎么投资理财?银行理财 P2P网贷还是余额宝

怎么投资理财?市场行五花八门的理财产品让我们往往不知道如何选择,单从收益率来分析,我们对比银行理财、P2P网贷、余额宝收益率,你就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怎么投资理财
怎么投资理财

银行、余额宝、P2P的区别

1.银行。投资人购买理财产品本质也是放贷,但是简单的借贷关系中由于加入了银行及影子银行(非标资产的通道),借款人实际付出的高利息,被中间的金融机构以手续费的形式层层剥夺,到投资者一端就所剩无几。

2.余额宝。余额宝背后实际就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投资的标的就短期货币工具,主要为银行大额存单及信用较高的短期债券,总而言之,这些复杂的金融产品本质上都是为了给借款人融资所用。但经过这么一个复杂的过程,融资过程的大部分利润就被金融精英们瓜分了。

3.P2P。P2P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金融,投资人和借款人可以直接实现资金的对接,借款人愿意支付的高利息可以直接转化为借款人的高预期年化收益,而P2P在其中只是担当了信息传递者的角色,收取少量的居间费用。P2P的高预期年化收益并非出自高风险,也并非不靠谱。买普通理财就相当于去商场购物,而投资P2P就相当于淘宝,少了一些中间环节,自然能获得更多实惠。

怎么投资理财

余额宝1元起投,门槛低,收益率在成立最初一段时间高达6%以上之后,随后逐渐走低,现在长期在3%左右徘徊。在安全上,余额宝背后挂钩货币基金,风险极低。能随时赎回,但资金转出超过5万元的,在转出时间上受到限制,同时,用户每天只有3次资金转入银行卡的机会。

银行理财产品在收益的优势并不明显。同时因为有较高的投资门槛(一般为5万起)和固定投资期限,银行理财在投资门槛,灵活性上被余额宝和P2P完爆。但产品安全方面,无疑银行理财更胜一筹。

P2P理财起投门槛较低,一般为1元—100元,年化收益率虽然现在比前几年降低了不少,但仍维持在12%—14%左右。投资期限选择也较多,1—12个月或更长时间的都可选择。安全性方便,虽平台数量多,鱼龙混杂,但大平台还是比较靠谱的。

投资理财怎么选择?

投资者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怎么投资理财,若信赖银行安全和稳健收益,可以将资金放在银行理财上,若对互联网金融有一定了解,且追求资金灵活性,希望获得较高收益,可以选择P2P理财。若闲置资金理财,并对收益要求不高,那就投资余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