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交多久可以报销 社保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

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那么,社保交多久可以报销呢?

社保交多久可以报销?

社保交多久可以报销呢?据了解,有单位的缴纳社保,参保缴费次月就生效了,个人缴纳社保,一般有半年的等待期,需6个月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是社保补缴后,自缴费之月起6个月后发生的门急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可按照医保报销标准予以支付。

社保住院报销比例
社保住院报销比例

但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自缴费之月起发生的门急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1、与用人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60天内按本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缴费的。2、失业人员在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后60天内进行就业登记并按本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缴费的。

社保住院报销比例是多少?

住院报销的时候,有个起付线(起付标准一般为上年度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也就是说起付线的钱需要自己支付,超过起付线的部分才能根据当地医保的规定报销,报销比例各地是不一样的,并且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项目也是不一样的,大概80%。

社保报销上限是多少?

社保的大病赔偿不仅有起付标准(1000-2万元),和最高限额(18-20万元),不同身份的人群还有报销的比例要注意(50%-70%),不包括进口药等等。所以社保和商业医疗保险并不冲突,反而是一个良好的互补关系,如果我们家庭条件允许,一定要买商业医疗保险或者重疾保险,才可以真的对健康风险有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