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是什么 社保基数怎么调整?

社保缴费基数一直是个热议的话题,近日多地都上调了社保基数,很多人就担心社保缴费基数调整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工资,也有很多朋友不太了解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那么,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是什么,社保基数什么时候调整呢,我们来看看吧。

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是什么?

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是什么呢?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平均工资工资影响社保基数。一般来说员工上一年的平均工资就是个人的缴费基数,如果员工每月平均工资低于本地平均工资的60%,那么就是按当地平均工资的60%来缴纳,这个60%是社保缴费基数的下限,另外社保缴费基数的上限是300%。

社保基数怎么调整
社保基数怎么调整

二、社保基数影响到手工资。我们上述所说的,我们的社保基数其实就是我们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资。其次,社保基数的浮动直接影响我们的工资,也就是说社保费会随社保基数的改变而改变,我们的每月到手工资也就有所变动,所以说社保基数影响到手工资。

社保基数什么时候调整?

据了解,社保基数每年4月可调整。目前,多地已经把职工社保缴费基数调整了,部分地区的社保费率调整至5%,这对我们广大职工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每个地区的社保基数调整费率是不一样的,具体的还是根据当地最新的消息为准。一般来说我们上一年的社保缴费基数包括了工资、奖金以及各种补贴。

工资越高,社保缴费基数也就越高,所以说我们的每月到手工资也就有所变动,所以说社保基数影响到手工资。社保缴费基数计算公式:社会缴费基数*社保缴费比例=应缴社会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