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延迟退休有什么好处?

一直以来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被炒得沸沸腾腾,已经掀起了巨大的风暴,我们都在关心起延迟退休方案何时出台。据了解,延退方案预计今年年内会拿出方案,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下面就来看看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延退方案预计今年年内会拿出方案,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表示:按照预定工作计划,人社部将会在今年年内拿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并经过履行审批程序后,适时向社会公布。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尹蔚民说,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制度的考虑,是基于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开发人力资源,更加公平可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建设。延退方案预计今年年内会拿出方案。1、延迟退休将“分步走”。人社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延迟退休”将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分步走”。

2、首先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例如原本60岁退休的某职工,在政策实施后可能60岁零3个月退休;再过一年,“到点”职工则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3、将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实施。未来延迟退休政策的执行将按照人群进行划分,其中55岁退休的女干部、女白领有可能是第一批执行延迟退休的人群。以上就是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的相关内容。

延迟退休有什么好处?

延迟退休可以解决人口红利下降问题,人口红利即劳动力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对经济的贡献,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更宽广的视角理解“人口红利”。“人口红利”不仅要考虑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还要考虑劳动年龄人口的质量,即单位劳动创造的价值。过去劳动人口的质量不高,属于比较低端的劳动力。

未来我们要提高劳动力质量,即提升单位劳动人口创造的价值,也就是提高人力资本的回报。劳动生产率提高,“人口红利”的下降速度相应就会减缓。另外,既有的劳动年龄人口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就业。如果劳动参与率提高了,也会延长“人口红利”的时间。所以,我觉得如果措施得当的话,我国的“人口红利”还是可以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延长人口红利的途径,第一,要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农村的教育质量和水平。第二,除基础教育之外,还应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让年轻劳动力掌握专项技能,对于产业的转换升级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健康问题对于“人口红利”的延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推动城镇化建设,改进全民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