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 五险一金多少钱一个月?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思之想之发现,今年你的五险一金迎来了大波好消息。那么,2017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2017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

2017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呢?一是养老保险方面,今年养老金继续上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上涨5.5%左右。当然,不是每个人的养老金都统一提高5.5%,高龄退休人员、艰苦地区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涨得更多些。同时,今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实现了统一,记账利率不能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
五险一金有什么作用

二是医疗保险方面,一方面,2017年居民医保各级财政人均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新增30元,平均每人每年达到450元。同时,更多的地方整合了城乡居民医保,看病不再分城里和乡下,农民的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另一方面,在合肥、昆明、重庆、邯郸等12个城市,开始试点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生育保险的待遇不仅不会降低,还有望提高。

三是失业保险方面,今年22个省份的失业保险总费率阶段性降低至1%,企业负担减轻,职工到手现金增加。同时,企业职工今年开始可以申请一笔技能提升补贴。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只要你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而且已经缴纳36个月以上失业保险,那么就可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分为1000元、1500元和2000元三个上限档位,申请批准后,补贴将直接打到你的银行卡或社保卡里。

四是住房公积金方面,在6月底前,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有望上线,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这意味着,住房公积金有望实现全国漫游,职工提取公积金异地买房将更加方便,不像现在这么麻烦了。

五险一金多少钱一个月?

社会保险基数简称社保基数,是指职工在一个社保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它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申报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税项的月平均额来进行确定。五险一金一个月大概是1500元左右,包括个人和单位缴纳的。

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本人上年月平均工资总额×缴存比例,(注:个人缴存比例和单位缴存比例分别与月平均工资总额相乘,其积相加。)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随工资总额而变动。五险一金计算公式:五险一金缴费基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