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养老金怎么交划算 养老金怎么计算?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那么,2017养老金怎么交划算,养老金怎么计算?

2017养老金怎么交划算?

2017养老金怎么交划算呢?政策规定,养老保险最高缴费基数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三倍,最低则是上年度社平工资的60%,最高为最低的5倍。但绝不能简单的认为,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

养老金怎么交划算
养老金怎么交划算

按最高缴费基数缴费领取的养老金会是按最低缴费基数缴费的5倍。因为目前养老金占比最高的基础养老保险的计算方法为: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社平工资*(1+指数)/2*缴费年限*1%,指数为每年缴费基数除以上年度社平工资的历年平均数。

一直按最高缴费基数缴费的指数为3,但在加1再除以2后,会变为2,而一直按最低缴费基数缴费的指数为0.6,但在加1后再除以2后,会变为0.8,这样一来差距就大大缩小了,因此,养老保险缴费多,最后并不能得到相应的实惠。社保的互济原则,其实发挥了“劫富济贫”的作用。

养老金怎么计算?

养老金怎么计算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注:小编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在上面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方法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基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