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投保人如何领取养老金?

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那么,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投保人如何领取养老金呢?

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呢?《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必须符合以下两个条件:(1)年龄条件正常退休: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管理人员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伤残一至四级提前退休: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2)缴费年限条件:①1998年7月1日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的;②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13年6月30日前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③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13年7月1日后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④1998年6月30日前应参保未参保,1988年7月1日以后办理参保补缴手续,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投保人如何领取养老金?

参保人员在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时,应向户口所在的行政村或乡镇企事业单位的代办员申请办理领取手续。本人要携带户口簿(或身份证)和农村养老保险《缴费证》,填写领取申请表,交回《缴费证》。县(区)劳动保障局农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经审核合格后,发给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领取证》,参保人员凭《领取证》到银行或代办员处领取养老金。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保证期是指养老金的保证领取期。按照民政部《县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方案(试行)》(民办发[1992]2号)规定:“保险对象领取养老金,保证期为10年。领取养老金不足10年身亡者,保证期内的养老金余额可以继承。无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的,按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支付丧葬费用”.。

养老保险能领多少年?

养老金的领取是无限期规定的,只要领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即使个人账户养老金已经用完,仍然会继续按照原标准计发,况且,个人养老金还要逐年根据社会在岗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的增加而增长。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领取得越多,相对于缴费来说,肯定也更加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