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是什么 哪个更划算?

如今,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红火,人们对于房地产的投资也是热情高涨。可你知道吗,买房后的所谓“月供”的两种还贷方式“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那么,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是什么,哪个还款更划算呢?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是什么?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是什么呢?从目前来看,很多购房者都不了解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一般都是银行说怎么还就怎么还,现在笔者就来为大家说清楚道明白。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所谓等额本息,说简单点,就是借款人每月偿还的数额都一样,便于记忆。与等额本金相比,等额本息初期还款压力较小,适合收入相对较低的借款人,但是利息总支出高于等额本金。

所谓等额本金,就是借款人每月偿还的贷款本金数额一样,利息逐月递减。但与等额本息相比,初期的还款数额较高,适合收入较高的借款人,但总利息支出低于等额本息。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哪个更划算?

购房贷款时一般会有两种不同的还款模式选择,一种是等额本息,一种是等额本金。两种方式一字之差,但是还款方式却有着很大不同。等额本金:每月需要还的本金一样,由于本金逐渐减少,利息也会逐渐减少。等额本息:每月的还款数额一致。一部分拿去还利息,一部分拿去还本金。

对于购房者来说,两种方式的不同会产生非常不一样的结果。等额本金还款,可以迅速降低还款压力,减少购房者花在利息上的钱,但是前期的还款非常痛苦。而更多人选择的等额本息。

举例子,如果贷款人是一对夫妻,两个人都上班,俩人总收入1万5千元的话,那么在还款初期,他们每月需还7485元,也就是收入的一半。还勉强可以接受,但是如果用等额本金还款的方式的话,第1个月就要还9625元,超过收入的60%还款人就很难承受了。

等额本金较后会节省大概14万元。但是在前面8年时间里,等额本金的还款数额都更多一些。所以,虽然等额本金的利息会少一些,但是在前面八年里,等额本息的还款压力都更大,完全感受不到利息少的好处。从这个角度来看,等额本息还款,其实就是用更多的利息来换取更小的还款压力。同时对于首付资金较少的购房者,等额本息的还款模式还能支持规模更大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