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我国有哪些养老危机 如何解决养老危机?

随着养老问题的到来,人们或多或少会受到养老危机的影响。那么,如何解决养老危机?随着少子老龄化现象的不断加剧,我国出现了一些养老危机,如何养老已成为我国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想办法去解决养老危机。在介绍如何解决养老危机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我国养老危机。

我国有哪些养老危机

老年赡养负担大。2012年我国劳动人口已开始下降,老龄人口加速上升,人口红利期即将结束。不说如何解决养老危机,减去在校生、失业人口、未达纳税起征额的低收入人口和退休人口,2035年将出现不足两个纳税人供养一个养老金领取者的局面,如今中国部分地区已经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如何解决养老危机
如何解决养老危机

出生人口减少。1980年-2009年间,中国少生育4亿多人口,总和生育率从20‰下降到12‰左右。虽然现在有了二孩政策,但是70、80后仍有可能面临老龄人口峰值期,劳动人口将陷入“背两个孩子、养一个老人和扶一个贫困者”的境地,高昂的老年护理和医疗费用将成为老年人背负的两座大山。

失业人口占比大。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13年上半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假设到了2030年,中国还将有9亿劳动人口,如果届时真实失业率为5%,则实际就业人口即减少4500万,随之老年赡养能力下降,所以关注如何解决养老危机是目前很重要的事情。

低收入人群比重过大。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财产户均总值已达22.83万元;户均储蓄存款为5.12万元,占人民币金融资产中69.4%;基尼系数约为0.48。在贫困人群比重大、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缺乏增值渠道、养老资产不足等条件下进入深度老龄社会,等待供养的不仅有老人,还有很多穷人。

这就是我国养老危机的四大表现,就是说我国现在或者将来或面临着这四大危机,所以我们要知道如何解决养老危机,接下来就去详细看看解决养老危机的方法。

如何解决养老危机?

社会保险打基础。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以盈利为目的,其中包括养老保险。说到如何解决养老危机,社会养老保险是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后,从政府和社会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物质帮助和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可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个人储蓄作后盾。个人储蓄是指个人将属于其所有的人民币或外币存入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开局存折或存单作为凭证,个人凭存折或者存单支取本金和利息,商业银行依照规定还本付息的活动。想过要做到安心养老,一定要有一定的个人储蓄作为后盾,而储蓄需要长期进行。

养老保险作补充。商业养老保险是以获得养老金为主要目的的长期人身险,是年金保险的一种特殊形式,又称为退休金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的补充。关于如何解决养老危机,商业养老保险也可以当作一种强制储蓄的手段,帮助年轻人未雨绸缪,避免年轻时的过度消费。交纳一定的保险费后就可以从一定的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

其他投资来支持。在这个投资产品横行的社会,除了购买养老保险以及个人储蓄之外,还可以进行投资。运用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股票、期货、商品现货、外汇、房地产、保险、黄金、P2P、文化及艺术品等投资理财工具对个人、家庭和企事业单位资产进行管理和分配,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从而加速资产的增长。

以上就是如何解决养老危机的相关介绍,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社会现象,养老资产和养老金融须由政府、企业、市场、个人、家庭共同打造,所以我们要尽早做规划,多方筹谋,为解决养老危机做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