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 盘点理财思维误区

虽然现在很多人认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但还是有不少人对理财有一些思维误区。那么,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理财思维误区有不少,在理财过程中若存在下面这几种思维,只会让钱越来越少,自然没法钱生钱,改善财务状况。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盘点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

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

钱多才需要理财,没钱就不需要理财。这种思想在很多刚走上社会的职场小白身上比较常见,但是理财并不是单纯的钱生钱,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端正自己的消费观念,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获得更高的收入,开源节流,管理时间等都是理财。在没有钱的时候积极培养理财意识、增加财商、了解各种理财方式,那在资产渐渐多起来的时候就更能游刃有余。

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
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

只要学习理财就能实现财务自由。说到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理财最本质的目的管理好现金流,让你不缺钱,达到收支平衡的状态,而不是钱多到花不完。而投资,也是为了让你的资产保值,至少能够跑赢通货膨胀率,让手中的钱不贬值,而不是快速地增值。

过分节俭或过度消费。过分节俭或过度消费会影响生活质量。过分节俭表现在该买的不买,一直使用品质较差的物品,或者凑合用损坏的物品。这会影响心情和健康,特别是不能太过节俭而购买有质量问题的食品。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购买高品质的产品是合理的,最重要的是要合理消费,合理的消费观念就是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把握好一个度。

今天投进去,明天要获利。有钱赚是好,但总想着投了立刻就能获利就不行。尤其是那些对投资理财没有什么概念的人来说,高收益成为了他们选择投资项目的唯一标准,直接忽略风险。不管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不得不提醒大家,理财是一个长期进行的行为,而且风险与收益并存,只看收益而忽略风险是理财时万万不可的。

不分情况地前还房贷。有些人不想当房奴,不想每个月还贷款,无债一身轻,但是有些负债是良性的,不见得就要早早还掉。银行给予你的房贷利率可能还有折扣,公积金给予你的贷款利率更是低廉,你要做的反而应该是尽可能地拉长贷款期限,把现金留在手上去做更高收益的投资。

钱只存银行,不接受新兴的理财方式。关于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很多人过度关注本金安全,觉得银行才是最安全的,所以采用各种定存作为自己的理财方式。但是正如同银行存款利率非常低,现在的利率已经跑不过通胀,你的钱存在银行非但没有增值,反而在逐渐贬值,过于保守的理财方式也会使自己的资产逐渐缩水。

坚决不使用信用卡。不少人把信用卡视为洪水猛兽,觉得刷信用卡就会挥霍无度、入不敷出,还让自己蒙上信用污点。一些工作多年的朋友都不敢申请信用卡,认为刷信用卡很麻烦,还要想着每个月定期还钱。实际上,只要符合条件就应该好好利用信用卡。使用信用卡利大还是弊大,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消费理念,所以错不在信用卡,而是应该转变自己的消费理念。

以上就是理财思维误区的相关介绍,通过理财思维误区盘点让大家都认识到理财有哪些思维误区,大家一定要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避免走进理财思维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