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怎么激活 社保卡丢失怎么补办?

已参保人在领取到社会保障卡需要在半年内办理激活,否则原医疗保险卡将限制使用。那么,社保卡怎么激活?还有,社保卡也会出现丢失情况,因此持卡人必须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如持卡人不慎遗失社保卡,必须及时办理补办手续。现在就去关注下社保卡怎么激活以及社保卡丢失后的补办流程。

社保卡怎么激活

已领取社保卡的持卡人,需到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或定点社区医疗机构进行社保功能激活,还需要到合作银行激活金融功能。至于社保卡怎么激活,具体操作如下。

社保卡怎么激活
社保卡怎么激活

办理社保卡医保账户激活手续,须持卡人凭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办理,办理时需设置账户密码;办理银行账户激活手续,须持卡人凭有效身份证件、社会保障卡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

这就是社保卡激活的相关介绍,但是我们不仅要了解社保卡怎么激活,还要清楚社保卡丢失后怎么补办,毕竟社保卡丢失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所以下面就说说社保卡补办问题。

社保卡丢失怎么补办?

社会保障卡丢失后,需到指定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补卡,补卡时须持卡人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和社保卡怎么激活一样,若身份证件丢失需携带户口本本人页或临时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办理。

申请人携带相关资料前往地区社保机构补办社保卡即可,具体办理流程根据地方规定执行。因各地方实际情况不同,社保卡补办资料依据本地规定执行。

以上就是社保卡丢失补办的介绍,如今大家已经知道社保卡怎么激活和社保卡丢失补办问题,社保卡挂失后应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进行补、换卡,新补换的社保卡还需到相应银行写入金融信息并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