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人身保险有何种类 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

一般来说,人身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那么,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人身保险的理赔工作根据不同险种和保险事故的不同而存在一定的差异,通常包括登记立案、单证审核、现场勘察、责任审核和赔付计算等环节。在关注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之前,先了解下人身保险种类。

人身保险有何种类

人寿保险。简称寿险,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或死亡,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人寿保险是人身保险中最重要的部分,保险公司一般将人寿保险分为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和年金保险。

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
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

健康保险。健康保险是以非意外伤害而由被保险人本身疾病导致的伤残、死亡为保险条件的保险。健康保险则又可分为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等。对于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最重要的就是医疗保险理赔流程。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也可简称为意外伤害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是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事故而导致死亡或伤残为保险事故的人身保险,以人的身体遭受意外伤害为保险条件。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可以分成旅行意外伤害保险、航空意外伤害保险等。

新型投资型险种。不管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新型投资型险种就是将保障和投资融于一体,主要包括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等三种类型。其中分红型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

这就是人身保险的种类介绍,人身保险基本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人的基本保障需求。虽然已经对人身保险种类有了一定了解,但是对于保险来说,清楚地知道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更为重要,接下来就去看看人身保险理赔流程。

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

认清权益。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确切了解保障事项:保险的有效期限,保险责任,保险免除责任和保险金给付办法等。

及时报案。关于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一定要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一般为出险后7天内)向保险公司理赔部门报案,可电话报案或直接到保险公司报案,投保人在报案时应具体说明相关信息。

收集证明。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将告诉你索赔应该提供的证明材料名称及件数,然后注意收集所需的证明材料,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由索赔权利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申请。

注意给付时限。理赔部人员收到索赔申请书并点收齐全所需的证明材料后即可进入核实事故办理给付的过程。说到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对于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保险责任明确的申请件,一般在证明收集齐全后,保险公司应于规定的时间内给付。

领取赔偿金。为了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和有效地保护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利益,还特别作了一些理赔保险金的给付规定。

以上就是人身保险理赔流程的介绍,所以现在大家知道如何办理人身保险理赔了。除了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也可以由索赔权利人委托其代理人办理索赔,代理人需出具索赔权利人的委托书和身份证明以及代理人本人的身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