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买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买房交易税费怎么交?

买房,动辄上百万,税费的缴纳在购买房产时占有相当的比重,在购房前适当了解购房税费常识,不仅利于合理规划财产、做好购房预算,还可避免还因税费问题和开发商产生摩擦。那么,买房交易税费是多少呢?

买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买房交易税费是多少呢?1、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征收标准,房产税征收标准从价或从租两种情况:1)从价计征的,其计税依据为房产原值一次减去10%--30%后的余值,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10%或30%)*税率(1.2%)。

买房交易税费
买房交易税费

2)从租计征的(即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从价计征10%--30%的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房产租金收入*税率(12%)。房产税税率采用比例税率。按照房产余值计征的,年税率为1.2%,按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年税率为12%。

2、营业税。营业税是对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所取得的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属于流转税制中的一个主要税种,营业税按5.6%由卖方缴纳,若是满五年可减免。

3、契税。契税是以所有权发生转移变动的不动产为征税对象,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买房时按评估额1%-3%缴纳,面积90平米内首次购房1%,面积90平方-144平米且首次1.5%,非首次购房或144平方以上按3%缴纳,由买方缴纳。

4、印花税。印花税是一个很古老的税种,目前按每本房权证收取5元,其他暂免。

5、个人收入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是对卖房者取得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所得税按全额的1%或差额的20%缴纳,由卖方承担,若是五年外的唯一普通住房减免。

6、规费。规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交易费,购房总价的0.5%买卖双方各交0.25%,(住宅3元/平方米,由开发商交,购房者不用交)。2)《房屋所有权证》工本费,各地不一样,但是都不超过100元。3)《土地使用权证》工本费,各地不一样,但是都不超过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