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 电子货币可取代纸币吗?

简单来说,电子货币就是利用电子化方式支付的货币,例如信用卡的使用等。那么,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消费者向电子货币的发行者支付传统货币,而发行者把与传统货币的相等价值,以电子形式储存在消费持有的电子设备中。现在就去关注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

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
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

信用卡。信用卡是银行或专门的发行公司发给消费者使用的一种信用凭证,是一种把支付与信贷两项银行基本功能融为一体的业务。同时具备信贷与支付两种功能。

储值卡。说到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储值卡是指某一行业或公司发行的可代替现金用的IC卡或磁卡。如电话充值卡神州行等。

电子支票。电子支票是一种电子货币支付方法,其主要特点是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移动存款以完成结算。无论个人或企业,负有债务的一方,签发支票或其他票据,交给有债权的一方,以结清债务,约定的日期到来时,持票人将该票据原件提交给付款人,即可领取到现金。

电子钱包。电子钱包是电子商务活动中网上购物顾客常用的一种支付工具,是在小额购物或购买小商品时常用的新式钱包。这也是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里最常用的。在使用电子钱包时,将有关的应用软件安装到电子商务服务器上,利用电子钱包服务系统就可以把自己在电子货币或电子金融卡上的数据输入进去。

这就是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的介绍,需要清楚的是,使用电子钱包的顾客通常在银行里都是有账户的。还有,以上这些支付方式也是有纸币有关,那么电子货币究竟能不能完全取代纸币呢?

电子货币可取代纸币吗?

相对于传统纸币,电子货币交易成本降低、交易交易效率提高,直接推动经济加速发展。另外,相对纸币遗失、被盗抢的风险大大降低。电子货币在未来能不能完全取代纸币还是个未知,但是现在电子货币无法完全取代纸币,并且很长一段时间内会出现纸币和电子货币共存。

电子货币使用环境尚未成熟,只能用于在特定商家的消费,不能用于个人之间的支付。且由于线下支付终端成本高、便携性差、交易门槛高难以普及到小额交易的小商小贩。不管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电子货币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失效的风险加大。

电子货币没有自己独立的货币价格标准,完全依附于现实货币价值尺度职能和价值储藏职能,买家通过电子货币交易支付,商家还需要去银行取得实体纸币货币后,才算完成了对款项的回收,可见现阶段电子货币只是完全基于现有纸币真实价值的另一种支付形式。

这就是电子货币能否取代纸币的分析介绍,根据分析可知,电子货币不可能完全取代纸币。虽然说电子货币有哪些支付方式里的方式,我们也算是熟悉了,但是有人说电子货币完全取代纸币是未来的必然发展,只是目前还是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