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公积金代缴靠谱吗 公积金代缴有哪些风险?

由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较繁琐,很多公司缴存住房公积金交给了其他的代理公司进行代理。但是找代理公司进行代理公积金需要注意非常多事项。那么,公积金代缴靠谱吗,公积金代缴有哪些风险呢?

公积金代缴靠谱吗
公积金代缴靠谱吗

公积金代缴靠谱吗?

公积金代缴靠谱吗?近年来,一些中介代理机构打着各种旗号,通过微信、QQ群、网站等平台,大肆宣扬“公积金代缴”,他们为无劳务关系或合法代理关系的职工代缴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业务,谋取暴利。其实,现在,技术手段比较先进,一些代理公司想篡改公积金账户的个人信息,在后台一看便知。

只要发现个别公司有造假行为,该公司就会立即被列入“黑名单”,在该公司新增人员时,该中心就会加大对其审核力度,假户根本就没有生存的余地。情况严重的,还会对其进行封户或停办业务。个别中介代理机构“信誉”扫地,为求生存,就更名“另起炉灶”,但是,一些因此无法贷款的客户就成了“窦娥”,双方的纠纷也时有发生。

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没有与社会上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生超越政策规定之外的合作关系。在没有建立合法有效劳动关系的前提下,任何公民个人委托社会中介机构代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均为非法。缴存人与委托中介代理机构之间由此而引起的各种纠纷,均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无关。

公积金代缴有哪些风险?

风险一:贷款被拒。找别的公司代缴公积金,看上去是比较可靠的方法,但一旦遇到小李这样的情况,贷款同样会遭拒,这种情况下或等来的是高房价。

风险二:高费用。代缴公积金并不是免费的,代办公司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比如有公司规定,一次缴半年公积金,全年收管理费800元,一次缴一年公积金,全年收管理费500元。而有些公司甚至开出每年2500元的高额收费标准,且一次性收取。

风险三:两年内或不能贷款。若单位为职工出具虚假的公积金提取证明或贷款证明,一经查实,公积金中心不但处以罚款,而且将取消两年内提取和贷款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