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 网络支付流程一览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而网络支付更是为人们的费用结算带来很多好处。那么,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网络支付是指电子交易的当事人使用安全电子支付手段通过网络进行的货币支付或资金流转。现在就去看看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然后关注下网络支付的流程。

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
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

数字化。网络支付是采用先进的技术通过数字流转来完成信息传输的,其各种支付方式都是采用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款项支付的;而传统的支付方式则是通过现金的流转、票据的转让及银行的汇兑等物理实体是流转来完成款项支付的。

因特网平台。说到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网络支付的工作环境是基于一个开放的系统平台(即因特网)之中;而传统支付则是在较为封闭的系统中运作。

经济优势。网络支付具有方便、快捷、高效、经济的优势。用户只要拥有一台上网的PC机,便可足不出户,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支付过程。支付费用仅相当于传统支付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网络支付可以完全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满足“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工作模式。

通信手段。网络支付使用的是最先进的通信手段,如因特网、Extranet,而传统支付使用的则是传统的通信媒介。关于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网络支付对软、硬件设施的要求很高,一般要求有联网的微机、相关的软件及其它一些配套设施,而传统支付则没有这么高的要求。

这就是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的介绍,虽然我们已经知道网络支付特点,但是对于早已经使用网络支付的我们,网络支付的特点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所以接下来一起去了解下网络支付流程。

网络支付流程一览

客户接入因特网通过游览器在网上浏览商品,选择货物,填写网络订单,选择应用的网络支付结算工具,并且得到银行的授权使用,如银行卡、电子钱包、电子现金、电子支票或网络银行帐号等。客户机对相关订单信息,如支付信息进行加密,在网上提交订单。

商家服务器对客户的订购信息进行检查、确认,并把相关的、经过加密的客户支付信息转发给支付网关,直到银行专用网络的银行后台业务服务器确认,以期从银行等电子货币发行机构验证得到支付资金的授权。虽然说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不重要,但是知道网络支付特点对了解网络支付流程有一定的帮助。

银行验证确认后,通过建立起来的经由支付网关的加密通信通道,给商家服务器回送确认及支付结算信息,为进一步的安全,给客户回送支付授权请求(也可没有)。

不管网络支付有哪些特点,银行得到客户传来的进一步授权结算信息后,把资金从客户帐号上转拨至开展电子商务的商家银行帐号上,借助金融专用网进行结算,并分别给商家、客户发送支付结算成功信息。

商家服务器收到银行发来的结算成功信息后,给客户发送网络付款成功信息和发货通知。商家和客户可以分别借助网络查询自己的资金余额信息,以进一步核对。

以上就是网络支付流程的介绍,要说网络支付最大的好处,就是为我们带来便利。不过,网络支付也是有风险,而网络支付安全重在防范,一旦发现被骗,要在第一时间联系支付服务提供商,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