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2017年企业退休金有多少?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据报道,明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仍有望上涨,只是目前涨幅尚未确定,需要根据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等影响因素综合计算。对于我国几千万企业退休人员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逐年上调,在过往十多年已成惯例。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是因为以前的养老金标准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两种制度,后者在职时不用交养老金,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却高出企业退休人员一截。这种“双轨制”引起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强烈不满,政府只能逐年给他们提金,以此来弥合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因养老待遇不同而产生的裂痕,并积极推动养老待遇并轨。

事实上,企业退休人员在逐年提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也在提金。在去年完成并轨以后,当企业退休人员提金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也享受到了这一待遇,虽然从上调幅度来说比企业退休人员低一些,但由于他们的养老金基数很高,得到的实际上调额度普遍高于企业退休人员。这种状况表明,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养老待遇上的鸿沟并未因并轨而消失,在某种情况下甚至还在扩大。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养老金的缺口越来越大,而逐年提金的安排已使养老基金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今年虽然仍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但提金比例已从以往的10%下降到6.5%,各省份的执行时间也拖拖拉拉,一直到下半年才陆续执行到位,有的省份事实上是在国家社保基金和政府财政的支持下才完成了任务。这充分说明了养老基金面临的困境。明年如果要继续提高养老待遇,这一幕很可能重演。

虽然我国的养老基金有社保基金和政府财政做后盾,但如果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将对整个社会产生拖累,因此提高养老待遇应该分清轻重缓急,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本是为了缩小这部分人员与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在养老待遇上的差距,如果在并轨以后,这两部分人员还在同时提金,那么这种差距就将永远存在,并轨也就失去了意义。

国家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其目的是为了帮助退休者克服物价上涨引起的生活水平下降的问题,但目前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偏高,其收入甚至远远超过在职人员工资是一个客观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