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贷款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 银行贷款利率怎么算?

贷款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那么,贷款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们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贷款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
贷款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

贷款基准利率是什么意思?贷款利率是指借款期限内利息数额与本金额的比例。我国的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银行贷款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基准利率,实际合同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下一定范围内浮动。

银行贷款利率怎么算?

贷款利息=贷款金额*贷款日期*贷款利率。银行一般不实行利随本清,而是采纳按季收息的步伐计计算利息,就是每季的21日为结息日,算至20日为止,看这一季的天数是多少来计算利息的。

各银行网点电子屏幕滚动显示的利率,以及银行网站上公布的贷款利率,都是央行基准利率。但具体贷款执行的利率,不一定是基准利率。不同银行、不同贷款产品、不同借款人的贷款利率都可能不同的。银行执行的贷款利率高于基准利率,也并不违法。

除政策指定的贷款外,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虽然银行贷款利率没有上限规定,但是银行对借款人有告知义务,借款人对自己申请的贷款执行的利率有知情权,并且在借款人表示同意并接收后,银行才会发放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