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屋贷款还不上怎么办?这5种方法你要知道

很多人在贷款买房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每个月按时还房贷了。但在生活中,很有可能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比如失业、工作的变动、家庭突发的变故、家庭收入减少或者疾病等,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借款人无法按期归还贷款。那么,房屋贷款还不上怎么办呢?

房屋贷款还不上怎么办
房屋贷款还不上怎么办

房屋贷款还不上怎么办?

房屋贷款还不上怎么办呢?一、向银行申请延期还贷。借款人可以向申请延期还贷,但是必须在贷款到期日前提出借款展期书面申请。另外申请借款延期仅限一次,延期的时间与原来的贷款年限加起来不超过30年,即如果原贷款期限就是30年,那么是不能申请延期还贷的。并且从延期之日起,按照最新的贷款期限征收利息,已经收到的利息不再调整。

二、要求暂停还本金。如果达不到第一条的条件,那么还可以与银行协商,要求暂时只还利息,不还本金,银行有房子作为抵押物,所以通常会接受借款人的提议,而且这样银行可以多赚点利息。对银行来说,只要借款人不恶性逃债,银行就没有损失。

三、再向银行借钱。前两种方法都行不通的情况下,还可以向银行申请,将已还额房贷再借出来使用。不过,利率要比房贷利率高一点,这种理财型房贷也不失为资金一时周转困难应急的好办法。

当然,以上三种方法只适用于资金暂时出现困难,未来可以改善的房贷借款人。如果是彻底没有能力继续还贷款,那么只能放弃房子了。

四、将房屋转让或者出售。在征得银行的同意后,可以将所购买的房屋进行转让、出售,用转让、出售所得的款项归还贷款。由新的购买者与银行订立抵押合同,则新的购买者来履行还款的义务。这虽然不是理想的方法,但比银行通过拍卖或是诉讼来解决,要主动得多,经济损失也更小。

五、将该房屋进行拍卖。到了这个地步,房屋能拍出好价钱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每一次流拍,下一次拍卖价格都要再打折。所以假使最终成功拍卖,银行可能也无法挽回全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