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微信红包要交税吗 企业派发红包如何代扣个税?

去年过年大家微信发红包、抢红包、摇红包,玩的大嗨场面还记忆犹新吧,今年这个场面马上又来啦,想想是不是就很激动,每天不抢个红包就睡不着。那么,微信红包要交税吗,企业派发红包如何代扣个税呢?

微信红包要交税吗
微信红包要交税吗

微信红包要交税吗?

微信红包要交税吗?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因此,员工取得企业通过微信平台发放的红包属于“定向红包”,应当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税目缴纳个人所得税,并由企业代扣代缴。

此种情形存在于企业与职工存在“任职或者受雇”关系。对个人取得企业派发的现金网络红包,应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派发网络红包的企业代扣代缴。这里的个人应属于非因“任职或者受雇”关系的其他个人,如对众多的非特定消费者和厂商促销人员。

企业派发红包如何代扣个税?

个人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由于企业派发红包的活动是一种宣传推广的营销行为,如果将派发红包的促销行为外包给第三方支付微信红包,应由外包支付方代扣个税。

依据上述规定,企业用于推广宣传等向社会上个人派发的微信红包,需按“偶然所得”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这意味着某些公司号称派发1000万元拼手气红包,代扣税后实际被个人领到手的只有800万元。我们抢到一些企业微信公众号派送的红包,对方也是按20%代扣个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