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劳动保险是什么 与社会保险有何不同?

很多人对劳动保险感到疑惑,认为劳动保险就是社会保险,其实二者有所不同。那么,劳动保险是什么?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现在就去看看劳动保险是什么,和社会保险有什么区别。

劳动保险是什么
劳动保险是什么

劳动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失去劳动能力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劳动或暂时中断劳动时,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根据劳动保险制度规定,职工在发生老、病、伤残、生育、死等情况下,可以按照一定的条件和标准可享受相关待遇。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保险是什么呢,劳动保险是劳动者对国家和社会做出一定贡献后获得的一种基本权利,这种权利是通过国家立法加以保证,带有强制性质。劳动保险的某些长期待遇,例如退休养老基金等,是通过在全国或地区范围内进行统一筹集、统一支付、统一调剂、统一管理,还具有互助互济的性质。

企业职工享受的保险待遇,全部费用由企业和国家负担。支付的渠道有三个:从企业工资基金中支付,其中有病假、伤假、产假期间的工资等;从企业职工福利基金中支付,其中有职工医疗费、职工家属医疗补助费以及职工工伤住院医疗期间的伙食补助费等;从企业营业外支出支付,即从企业缴纳所得税前的利润中支付,其中有退休金、退职金、因工伤残护理费、因工残废补助费、长期病假救济费、职工死亡的丧葬费和供养直系亲属的抚恤费、救济费等。

这就是对劳动保险的介绍,如今知道劳动保险是什么了吧,通过了解大概清楚劳动保险与社会保险有什么不同,接下来就去看看劳动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区别。

与社会保险有何不同?

两者实施的范围不同。社会保险从主体上不仅有职工参加,也包括其家庭成员在内,而劳动保险仅限于职工本人。从实施的地域上讲,要求全社会实施的社会保险制度不再像过去劳动保险那样固定在一个企业,而是在全社会范围实施的保险制度,而且社会保险的内容也比劳动保险的内容丰富得多。

保险基金的征收、管理、保险待遇享受的方式不同。要说劳动保险是什么,和社会保险的区别就是,社会保险制度采取社会化方式,从总体上讲属动态循环,而劳动保险是由各用人单位组织分散办理。

两者产生的历史背景不同。劳动保险是在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一种制度,前提是该项保险是以企业(用人单位)的公有制为基础,企业不倒闭不破产,劳动者的劳动保险永远有保障。而社会保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与完善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险的实施就是要打破所有制、地区和行业的限制,该项保险制度的建立旨在全社会范围内实施,具有强制性、普遍性、互济性、福利性、社会性的特征。

这就是劳动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区别,虽说知道劳动保险是什么,而且它们都包括了五险,但是从内容上看,似乎劳动保险的范围更大;从保障主体看,社会保险的范围更大。但是不管怎样,两种保险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可为职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