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 如何申报社保缴费?

社会养老保险就是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不管有多少险种都需要申报缴费,而且养老保险还会出现参保人员增减。现在先去介绍下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

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
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

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劳动者在年老后减少或失去劳动收入时给予经济补偿,使他们能够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的一项社会保障。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是:职工所在企业缴纳20%,职工个人承担8%。缴纳年限为15年。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也是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中的一种。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适用于没有参加工作或没有参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新型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制度是中央作出的又一项惠农利农的重要决策,参保农民满60周岁就能享受养老金待遇,是实现农民老有所养的重要保障制度。“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个人缴费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略有不同,基本上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由参保人自主缴费的档次。政府补贴由县以上各级财政公共承担。

这就是社会养老保险的险种介绍,虽然现在你知道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但是不仅要知道社会养老保险的险种,还要清楚申报社保缴费。接下来就去看看可以如何申报社保缴费。

如何申报社保缴费?

上门申报。缴费单位(人)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前台,填报《**市社会保险费个人明细申报表》进行参保人员增减;填报《**市社会保险费综合申报表》进行缴费申报。

网上申报。不管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想在网上申报,缴费单位(人)先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请开通网上申报功能,在互联网进行参保人员增减和缴费申报。可以下载网上申报操作手册参考。

磁盘申报。主要适用于人数较多的缴费单位,缴费单位按地税机关设定的格式制作磁盘,将《**市社会保险费个人明细申报表》、《**市社会保险费综合申报表》及磁盘交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前台进行参保人员增减和缴费申报。(磁盘申报格式可到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索取)

这就是申报社保缴费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缴费单位(人)所在地不同,申报表名称不同,所以小编在前面说到申报表时,没有说具体哪个市。相信你们会相应变通的。不过看了社会养老保险有何险种就知道社会养老保险不止一种,所以要选择合适的养老保险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