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余额怎么算? 社保卡余额计算须知

谈论公司福利待遇时,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某某单位福利真好,社保都给职工交了。但是社保卡余额怎么算呢,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不知道如何计算的,下面就随小编来了解下吧。

社保卡余额怎么算
社保卡余额怎么算

社保卡余额怎么算?

社保卡余额怎么算呢?养老保险单位20%,个人8%,社保中养老保险个人缴纳部分计入个人账户,你加起来就可以得出总数。你缴纳的200多元包括3部分,养老个人部分(社保基数*8%)、医疗个人部分(社保基数*2%)、失业个人部分(城镇户口一般社保基数*1%,农业户口不缴纳个人部分),其中养老个人部分计入个人账户金,单位缴纳部分不计入个人账户金,退休时不能一次性领取,而是计入养老金按月领取。

医疗保险:单位8%,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各在1%左右,个人不需要缴纳。单位所缴比例,各地区、不同的行业的企业略有差别,以当地规定为准。

一、法律依据第十三条。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分别建立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以下简称个人帐户)和社会统筹基金。个人帐户包括职工个人缴纳的全部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一部分。个人帐户暂按照下列规定计入:

(一)在职职工35周岁以下的,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2.3%计入,(二)在职职工35周岁及以上45周岁以下的,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2.7%计入,(三)在职职工45周岁及以上的,按照本人缴费工资的3.5%计入,(四)退休人员按照本人养老金的5%计入。其中,70周岁以下月计入额低于60元的按60元计入,70周岁及以上月计入额低于70元的按70元计入。

二、个人帐户计入标准。由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全部参保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划入个人帐户部分占35%左右的原则测算确定,报市政府批准后适时调整,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在扣除计入个人帐户部分后,全部划入社会统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