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 外汇占款怎么影响物价指数?

我们通常说外汇是一国除了人民币以外的币种表示的资产或以外国货币表示的各种支付手段。那么,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外汇占款会因为某些原因增长或者下降,外汇占款越增长,人民币发放增长就越快,而下降给中国货币政策自主性打开了空间。现在就去看看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

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
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

外汇占款是指本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需要国家用本国货币购买外汇,因此增加了“货币供给”,从而形成了外汇占款。

银行购买外汇形成本币投放,所购买的外汇资产构成银行的外汇储备。关于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也就相应具有两种含义:一是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二是统一考虑银行柜台市场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两个市场的整个银行体系(包括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两种含义的外汇占款对国内的人民币货币、资金各有不同的影响。

由于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外汇占款已经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基础货币增速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以保证广义货币和贷款的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

这就是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的介绍,既然知道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了,应该清楚外汇占款会影响我们的物价,接下来就看看外汇占款怎么影响物价指数的。

外汇占款怎么影响物价指数?

在商品市场中,市场中的交易货币量增加,导致通货膨胀,从而引起物价上涨。明白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就知道过多外汇占款会导致通货膨胀。

在货币市场方面,随着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市场利率下降,鼓励了居民和企业将储蓄转为消费,引起物价上升,转向通货膨胀。

在资金市场上,由于货币供应量不断增加引起利率下降,证券价格随之上升,从而资金就会转向实物资产投资,则相应的劳动需求增加,工人工资增加,进而转化为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

这就是外汇占款怎么影响物价指数的分析,外汇占款主要从这三方面影响物价指数,当你知道外汇占款是什么意思后就会明白这些影响中的关联。还有,过多的外汇占款会导致经济过热、通货膨胀,迫使政府实行紧缩型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