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 如何选择重大疾病险?

重大疾病保险,从字面上就知道保障的肯定是很重大的疾病,而不是平时的小病小痛。那么,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在保险期限上,重疾险分为定期重疾险和终身重疾险;而保障内容上,除了重疾保障外,还有为被保险人提供特定的疾病保障。现在让我们一起去看看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

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
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

1、终身重疾险:一个条款涵盖终身寿险和重疾保障,两者的保障额度一样。首先,保险期间直至终身,保障涵盖整个生命周期。其次,终身重疾险属于返还型产品,既有重疾保障,又有终身寿险保障。所以在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里,终身重疾险保费远高于定期型重疾险。虽然被保险人有终身和重疾两份保障,但是只能二选一,一旦发生其中一项的赔付,保险合同就终止。一般通过线下代理人渠道购买。

2、定期重疾险:为保险人提供在某个阶段内的重疾保障。定期重疾险属于消费型产品,如果在约定的时间内没有发生重大疾病或身故赔付;期满时,保险公司是不会返还保费的。另外,它保障的生命周期较短并且青壮年才是重疾的高发期。所以在定期重疾险中,被保险人患重疾的风险概率是远低于终身型的,因此定期型重疾险的保费更便宜。而网销渠道的定期重疾险,保险公司省去了支付代理人的佣金及其它管理费用,所以此类型产品,费用十分便宜,性价比更高。

总之,在定期重疾险中,被保险人能以较低的保费获得更高额的保障。所以说到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家庭经济支柱购买定期重疾险,能以最经济的方式获得更充足的保障,以防因病致贫。一般通过网销渠道购买。

3、特定疾病保险:仅保障特定疾病。特定疾病保险保障的病种仅有一类或几类,所以相比保障多种疾病的重疾险而言,费用便宜很多。虽然特疾险不能替代保障多种疾病的重疾险的保障功效,但是其保障的是病发率高的病种(如小孩子高发的白血病或女性特有的乳腺癌、子宫癌等或普通癌症)。所以特定人群投保,将更具针对性。

这就是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的介绍,如今知道根据保险期限和保障内容来分的时候,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了吧。那接下来还是去看看如何选择重大疾病保险吧。

如何选择重大疾病险?

现在许多保险公司经常会在宣传时强调保障疾病的种类,保险代理人也常常会比较各家产品所保障重大疾病的数量,但是投保人不能忽略的一点是,重大疾病保险重要的不仅是表面上的数量,还有它确实能够提供保障的疾病种类。在清楚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后,选择时不应简单地比较数量,而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投保对自己更有利的条款。

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最适合投保定期重疾险,能以最经济的方式获取更高额的重疾保障;同时家庭经济支柱可以通过定期型重疾险来补充保障,以更经济的方式增加责任重大阶段的保障额度。

经济能力良好的人士清楚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后,可以考虑选择带有分红性质的终身重疾险,保额会有一定的增长,对抵御通胀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分红收益是不确定不保证的,还有货币时间价值也难以衡量,所以分红型重疾险的具体效益也难下定论;因此具体的取舍,还得看个人对保障的需求和偏好。

因为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少则30万元,多则可达几百万元,所以已有重疾保障的人士,如果保障额度低于30万,那么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补充保障:选择特定疾病保险(如防癌险或女性特疾险等),为高发率的疾病补充足够的保额,这种方式最实惠;选择终身型的重疾险,把保障额度增至50万或100万,这样保障将会非常充足,但费用较高,具体的选择还是要看个人的经济状况和对风险的承受程度。

这就是如何选择重大疾病险的技巧,现在也知道重大疾病保险有什么险种了,重大疾病保险的保费和个人的职业、年龄、健康状况等都是有关系的,所以建议你最好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综合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