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五大功能你要看清

一般参加工作后,用人单位都会将职工的身份证身份证、户口本或暂住证的复印件提交给社保局办理社会保障卡。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介绍一下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吧。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呢?社会保障卡主要有五大类用途:一、是持卡人的身份凭证。参保人通过社保卡可以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也是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的身份凭证;

二、是查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可以通过人社网站、自助服务终端、业务窗口查询社保缴费记录、个人基本信息和待遇享受情况;

三、是各项待遇支付功能。社会保障卡具有支付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待遇功能。目前,市本级已经实现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工伤保险待遇,明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

四、是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持卡人可凭社会保障卡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参加政府经费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申请劳动能力、职业资格鉴定,领取各类扶持政策补贴等;

五、是一般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具有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消费等一般银行借记卡可以实现的金融功能。持卡人可在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指定的受理网点或通过ATM机、POS机、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按相关规定办理金融业务。

以上便是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的介绍了,另外一般来说,刷社会保障卡,不仅可以购买更多的指定商品,达到一定条件还能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提现,并能转借给亲属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