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究竟什么是首付贷 首付贷是违法违规金融产品?

估计很多人听过首付贷,但是他们会以为首付贷是车贷或者房贷的首付,实际上不是这样的。那么,究竟什么是首付贷?首付贷实际上只是一种通俗称谓,其涵盖的金融产品范围较广。接下来就去看看究竟什么是首付贷。

究竟什么是首付贷
究竟什么是首付贷

首付贷即是通过相关机构,以不同科目、名义的贷款方式,向购房者提供首付阶段的“贷款”,从而使购房支付能力不足或需资金周转的购房者达到按揭贷款首付比例,继而达到银行按揭贷款放款要求,完成贷款购房行为的一种金融产品。

要说究竟什么是首付贷,就得说首付贷分有抵押和无抵押两种。有抵押的首付贷原本是为改善型的买房人设计的:购房人想卖掉现有的房子重买一套,但是卖出自己的房子和买新房交首付的时间却不一定能正好凑上,短时间内存在首付资金紧张,就将已有住房抵押换取新房的首付。

无抵押的首付贷眼下似乎更大行其道:没有抵押物,全靠“更加严格的审核”提供给买房人20-30万的贷款用于买房首付,按照目前购买首套房最低20%的首付计算,购房的杠杆比例是1:5,如果首付贷占了一半的比例,那么购房的杠杆比例就放大为1:10。

这就是究竟什么是首付贷的介绍,首付贷这类产品更适合半年以内资金短期周转,不适合长期借贷,更不适合当做投资杠杆,因为你的成本包括“房价+中介费+契税+个税+营业税+贷款利息+各种机会成本+不确定因素”,所以纸面上的净利润不等于你最终到手的钱。

首付贷是违法违规金融产品?

首付贷这种产品对借款人的潜在风险是非常大的。首付贷周期短、利息高的特点让借款人的还款压力非常大,再加上购房按揭贷款的月供,双重的还贷压力更是加大还款者的现金流压力,而房产买卖本身又具有交易周期长和不确定因素大的特点,短期内转手变现很难。如果房价没有涨到预期价格,最终的收益可能还不够支付贷款利息和交易税费的。如果是短期内周转还是可以尝试的,长期贷款则得不偿失。

抵押房风险。上文究竟什么是首付贷里也提到过,首付贷同样存在是否有抵押房的情况。这样抵押房的质量问题同样属于考虑的风险因素,购房者的房产作为抵押物发放贷款,对房屋进行准确评估,需要确保房屋的价值能覆盖借款人的违约金额。当然如果是二抵,银行的优先权将高于平台,平台容易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发生。

最重要的是,在今年八月,由中央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针对首付贷问题,七部委表示,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得向金融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返佣等费用。就是说首付贷被列为“违法违规金融产品”。

既然说是违法违规金融产品,就不应该继续存在,而是拉下帷幕,但据说首付贷换身马甲仍在市场混,所以要弄清楚究竟什么是首付贷,在贷款前一定要清醒理性,切忌冲动和盲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