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车辆购置税是什么 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

购置税是由税务机关征收的购置税制设置范围内相关财物的行为和财产征收的税收。那么,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在了解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前应该先了解车辆购置税是什么。

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
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纳税人为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范围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等,税率为10%。因此要知道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还有,车辆购置税是一次性缴纳的,所以对于已经缴纳了车辆购置税的二手车而言,新车主就不需要再缴纳了。

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具体是:所称单位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以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家机关、部队以及其他单位。所称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及其他个人,既包括中国公民又包括外国公民。

车辆购置税特点:1、征收范围、征收环节单一。说到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作为财产税的车辆购置税,是以购置的特定车辆为课税对象,而不是对所有的财产或消费财产征税,范围窄,是一种特种财产税。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课征制,它不是在生产、经营和消费的每一环节实行道道征收,而只是在退出流通进入消费领域的特定环节征收。

2、税率、征收方法单一。车辆购置税只确定一个统一比例税率征收,税率具有不随课税对象数额变动的特点,计征简便、负担稳定,有利于依法治税。车辆购置税根据纳税人购置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实行从价计征,以价格为计税标准,课税与价值直接发生关系,价值高者多征税,价值低者少征税。

3、征税具有特定目的。车辆购置税具有专门用途,由中央财政根据国家交通建设投资计划,统筹安排。这种特定目的的税收,可以保证国家财政支出的需要,既有利于统筹合理地安排资金,又有利于保证特定事业和建设支出的需要。由此得知明白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是很重要的。

4、价外征收,税负不发生转嫁。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依据中不包含车辆购置税税额,车辆购置税税额是附加在价格之外的,且纳税人即为负税人,税负不发生转嫁。

以上就是对车辆购置税的介绍,一定要记住,车主只有缴纳了车辆购置税,才能办理上牌、车险等手续。接下来我们一起去看看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

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

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很多税务部门开通了网上查询系统,直接登录互联网站首页,进入“车购税完税情况查询”,当然,这里要提供完备的17位车架号码即车辆识别代号及验证码,点击“提交”按钮即可查询到车辆的完税证明号码等车辆购置税完税情况。

到国家税务大厅自助查询,通过大厅的操作系统直接可以自己操作查询,如果通过自助查询不会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也可以寻求工作人员帮助。

可凭车辆行驶证等资料到各办税大厅的办税窗口查询。只要带齐资料就不怕不会办理查询了,去到办税窗口就有人指导了。

关于如何查询车辆购置税的方法就这三点了,但是查询车辆购置税的个人缴费情况,现在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带上本人的身份证和相关的证件,去车辆购置税的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查询。在网上,除了个人的缴纳情况,其他的都可以进行查询。还有,在涉及到二手车交易时,一定要查询车辆购置税的真伪,而伪造的车辆购置税也是存在的,所以在交易时,要查明购置税的完税情况,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