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 合理选择投资理财方式

人生短短几十年,却可以分为好几个理财时期,从而作出更合理的规划。那么,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根据理财规划的改变,人生可分为五个理财时期:单身期、家庭形成期、家庭成长期、家庭成熟期以及退休期。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对比发现自己处于什么时期。

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
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

单身期。该时期没有太大的家庭负担,因为要为未来家庭积累资金,所以关键是打好基础,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由于此时负担较轻,年轻人可以选择一些新型的投资产品,投入小回报高的。在懂得金融专业知识后,建议可将积蓄的部分用于投资风险大、回报高的股票、基金、贵金属、大宗商品等金融品种,当然保险也需要买,而且要购买一些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以及有随时可以的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家庭形成期。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之家庭形成期是家庭消费的高峰期。经济收入有所增加,但为了提高生活质量,需要支付较大的家庭建设费用,如购买一些较高档的生活用品、还房贷等。此阶段的理财重点应放在合理安排家庭建设的费用支出上,稍有积累后,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激进的理财工具,如偏股型基金、股票、贵金属、原油等,以期获得更高的回报。不过要在熟悉这些理财工具的前提下投资,否则很容易造成损失。

家庭成长期。这一阶段子女的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猛增,家庭的最大开支是子女教育费用和保健医疗费等。对于理财已经取得成功、积累了一定财富的家庭来说,完全有能力支付,可继续发挥理财经验。而那些理财不顺利、仍未富裕起来的家庭,通常负担比较繁重,应把子女教育费用和生活费用作为理财重点,确保子女顺利完成学业。购买保险应偏重于教育基金、父母自身保障等。建议减少高风险投资,如果将积蓄资金投资于股票、基金或现货投资,一定要注意严格控制风险,还可以选择银行存款或国债,以应付子女的教育费用,保险和家庭备用必不可少。

家庭成熟期。在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的这个期间,由于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经验、经济状况都达到了最佳状态,加上子女开始独立,家庭负担逐渐减轻。因此,理财重点应侧重于扩大投资。而这一时期不宜过多选择风险投资。此外,还要存储一笔养老金,保险适合累积养老金和资产保全。建议减少高风险投资且严格控制风险,增加保本型投资,在赚钱的同时为养老作储蓄。

退休期。应以安度晚年为目的,投资和花费都比较保守。在这个时期最好不要再进行风险投资。建议选择一些风险较低的理财方式投资,即使要投资股票这些高风险理财,还不要投资太多,只能投资10%,毕竟这个时期要确保保本。

这就是人生分为哪些理财时期的介绍以及对投资理财给出的一些建议,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是哪个理财时期,首先要做的就是保留3-6个月家庭支出的准备金,以备应急之需,然后再根据不同时期选择合适的理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