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 如何办理担保贷款?

担保贷款是指由借款人或第三方依法提供担保而发放的贷款。那么,你知道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吗?担保贷款就是根据借款合同或借款人约定用借款人的财产或第三人财产为贷款保障,并在必要时由第三人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的一种贷款。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下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吧。

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
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

保证贷款。说到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大家都会知道保证贷款。保证贷款指以第三人承诺在借款人不能偿还贷款时,按约定承担连带责任而发放的贷款。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可以作保证人。

抵押贷款。指以借款人或第三人的财产作为抵押物发放的贷款。当无法获得银行信用贷款,或者银行所提供的信用贷款难以满足需要时,中小企业可以向银行提供抵押物以获得贷款。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质押贷款。质押贷款是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常见方式之一,也是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重要形式,是企业在不具备信用贷款优势条件下的重要补充。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财产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以该动产(或财产权利)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动产(或财产权力)的价款优先受偿。

抵保贷款。指贷款人在借款人尚未取得所购房屋产权的基础上,要求借款人提供具有代为清偿能力的第三方连带责任保证人作为贷款担保而向借款人发放的贷款。一般要求所购房屋的开发商为担保人。

留置贷款。指在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中,债权人依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担保法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关于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留置贷款和下面的定金贷款都很少用。

定金贷款。指合同当事人一方为了担保合同的履行,预先支付另一方一定数额的金钱的行为。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回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以上就是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的介绍,但是这只是按照担保方式分类而已。除此之外,按贷款期限可分为短期贷款、中期贷款和长期贷款。具体划分方法同信用放款相应条款。接下来还是看看如何办理担保贷跨吧。

如何办理担保贷款?

担保贷款申请流程:企业提出贷款担保申请;考察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情况、抵押资产情况、纳税情况、信用情况、企业主情况,初步确定担保与否;与贷款银行沟通,进一步掌握银行提供的企业信息,明确银行拟贷款的金额和期限;与企业鉴定贷款担保及反担保协议,资产抵押及登记等法律手续,并与贷款银行签定保证合同,正式与银行、企业确立担保关系,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会影响这一步;

担保贷跨放贷流程:银行在审查贷款担保的基础上向企业发放贷款,同时向企业收取担保费用;跟踪企业的贷款使用情况和企业的运营情况,通过企业季度纳税、用电量、现金流的增长或减少最直接跟踪考察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还贷前一个月,预先提示,以便企业提早作好还贷准备,保证企业资金流的正常运转;

担保贷款还款流程:凭企业的银行还款单,解除抵押登记,解除与银行、企业的担保关系,这也和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有关;记录本次贷款担保的信用情况,分为正常不正常、逾期、坏帐四个档次,为后续担保提供信用记录;将与银行、企业签定的各种协议以及还贷后的凭证、解除担保的凭证等整理归档、封存、以备今后查档。

这就是办理贷款贷款的具体流程,整个流程可分为贷款者申请、银行放贷以及贷款者还款三个详细流程。现在又知道担保贷款方式有哪些了,在申请流程里,担保方式不同,步骤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