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年购置税新规定:购置税减半政策或将延续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那么,2017年购置税新规定是怎么样的呢?下面随小编来了解一下2017年购置税新规定的相关信息吧。

2017年购置税新规定
2017年购置税新规定

一年多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表现较为低迷,汽车市场进入下行通道。为了扩大国内市场汽车销量,环节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公布购置税优惠政策,购买1.6L排量及以下汽车可享受购置税减半。此项政策从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一直持续到2016年12月31日。

据了解,实施优惠政策后,我国汽车市场一直非常火爆。今年1-9月,1.6L以下排量汽车的销量增速达到同比增长25.%,而2015年同期增速仅仅为12.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也谈到,购置税优惠政策可以促进政策可以促进汽车产业产品结构优化,也能进一步推进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工作。对引导消费者低碳消费,提升市场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74.8万辆,比同期增长22.8%,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比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可见,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小排量汽车成为了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的主力。

专家分析,2017年的汽车形势,主要取决于国家的政策。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购置税减半政策在2016年拉动了国内汽车销量194万量。但如果在2017年取消政策,国内汽车销量会同比下降40万辆。如果政策减半至25%,还能形成65万辆的拉动力,但是和今年相比已明显下降了。不过即便是政策延续,明年的销量提升动能也只徘徊在170万。

从数据上来说,如果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国家说不定会调整政策方向,延续购置税优惠政策。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过,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财政部等多个部位召开会议一同讨论时候延续购置税减半政策。从目前中汽协的举动看来,2017年购置税新规定中,或许购置税优惠政策还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