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 如何规避风险?

信托贷款是指信托机构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制定信托发行计划,募集资金。那么,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信托抵押贷款是指受托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将委托人存入的资金,按其(或信托计划中)指定的对象、用途、期限、利率与金额等发放贷款,融资方以不动产抵押作为信托贷款的担保方式。现在小编带你去看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

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
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

抵押物价值如接近信托贷款总金额(抵押率偏高),则一旦抵押物跌价,同时房地产项目失败,则变现抵押物将无法收回原信托贷款本金。

如抵押物为土地使用权,而地上建筑物没有办理追加抵押,同时建筑施工方没有放弃对地上建筑物的留置权,则到期开发商无力还款处理抵押物时,留置权优先于抵押权,建筑施工方优先受偿,信托贷款劣后受偿,则信托资产可能面临损失。所以在投资前先了解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

担保方资质不佳,无担保能力。由于需要担保,而担保方的资质参差不齐,会有所不同,所以稍不注意带来的风险也不小。

这就是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的介绍,但是知道了风险后,规避风险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存在,接下来就讲解一下如何规避信托抵押贷款风险。

如何规避风险?

考察抵押物价值是否经过公允地评估,且抵押率是否足够低。这就是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中抵押价值问题的应对措施。例如,某信托计划贷款规模为1亿元,而开发商提供了价值3亿元的土地或房产进行抵押担保,则抵押比率为3:1,只有当被抵押的土地或房产跌价到原值的33%时信托财产才会遭遇损失,相对投资风险就较低。

考察信托公司和开发商是否在信托合同中对追加抵押和留置权问题进行了约定,以避免未来的法律诉讼纠纷。

考察该房地产项目未来是否有良好的销售前景,如发生风险,处置抵押物变现偿债是否快捷。如果没有良好销售前景,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就会显示出来。

考察担保力。所做出的是否是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方的资质如何,如该信托计划贷款的担保方为特大型国有企业,而且提供的是连带责任担保,则投资风险相对较低。

以上就是信托抵押贷款有哪些风险以及相对应的规避风险措施,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所以面对风险不是逃避,而是找到方法应对,希望以上内容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