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基本养老金领取条件有哪些 基本养老金如何领取?

基本养老金也称退休金、退休费,是一种最主要的养老保险待遇。即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保险待遇。那么,基本养老金领取条件有哪些,基本养老金如何领取呢?

基本养老金如何领取
基本养老金如何领取

基本养老金领取条件有哪些?

加基本养老的个人,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才能领取养老金。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年,女年满50周年,女干部年满55周年,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以下称特殊工种)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

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以后可能会延迟退休,所以以后的退休年龄是根据社保局的发布为准则)。二是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

基本养老金如何领取?

基本养老金如何领取呢?一、缴费年限:参保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1、1998年7月1日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的。2、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13年6月30日前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

3、1998年6月30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13年7月1日后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4、1998年6月30日前应参加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998年7月1日以后办理参保补缴手续,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的。

二、按月领取:1、基础养老金=(各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a+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以上两项之和为每月领取额。3、基本养老金每年7月根据各省统一公布的方案实施年度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