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如何办理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

工伤保险是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员工入职后,公司都会为其购买社保。那如何办理工伤保险呢?关于社保里头和工伤保险,你了解得透彻吗?买了工伤保险的你又能享受哪些待遇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办理工伤保险
如何办理工伤保险

如何办理工伤保险?

企业办理工伤流程:1、企业经办人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及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到统筹科办理。有行业风险的先到工伤科审核后,签字盖章办理。

2、企业经办人按规定填好新参保企业的表格后,交统筹科审核。

3、审核后,由业务经办人将单位信息等资料录入数据库。

4、月征集计划出来后,企业经办人到财务科缴纳养老保险费用。

5、企业经办人每月的25日至次月的5日前报增减人员变动情况表

个人办理工伤保险流程:1、参保人凭户口、身份证及相关资料填好市本级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情况表表格(①本人办理,不得代办;②如本人不能亲自前来的,必须委托其直系亲属,并有委托书的才能代办)。

2、参保人将填好的表格交统筹科及局领导审核、签字。

3、业务大厅经办人将个人信息录入数据库,并打印缴费通知单。

4、参保人凭缴费通知单到财务科办理缴费手续。

工伤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

根据《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和《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目前我国法定工伤保险待遇一共有三大类,即医疗类待遇、伤残类待遇和因工死亡类待遇,共计16个待遇项目,其中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的待遇有12项,由用人单位承担的待遇有4项。

《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2012年市政府令第50号)第十八条规定:工伤职工的下列工伤保险待遇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工伤医疗费;工伤康复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所需的交通食宿费;辅助器具安装配置费;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级至四级伤残职工的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第十九条规定: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由用人单位支付:停工留薪期内的工资福利待遇;停工留薪期内的生活护理;五级、六级伤残职工的伤残津贴;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以上就是如何办理工伤保险以及工伤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的内容介绍,希望大家能对工伤保险能够有较深的了解,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