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年购置税还减半吗 车辆购置税怎么算?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近日,很多朋友会问2017年购置税还减半吗以及购置税怎么算。今天,小编就这两个问题和大家简单的讲讲。

2017年购置税还减半吗
2017年购置税还减半吗

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0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6L指的是排量在1600ml(含)之下排量的车型,如果排量为1601ml那么是不享受的。在排量符合的前提下,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等不同类型发动机都是涵盖在内的。虽然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柴油车符合排量要求的很少,但如果有的话,这些车应也是在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

购置税怎么算?

那么,购置税怎么算?购置税计算公式为:购置税=发票金额÷1.17×10%。根据现行优惠政策,购置税减半后,新车主可比原来节省一半的税费。举个例子:如果消费者购买的车辆为1.6L的12万元的小轿车,购置税优惠前需缴纳税费10256元,而购置税减半后仅需缴5128元。车辆价格越贵,购置税减半的幅度则越大。

以上便是关于2017年购置税还减半吗的相关信息,另外提醒大家的是,国税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汽车只需要缴纳一次购置税,一般就是在新车购买的时候缴纳。换言之,二手车是不需要缴纳购置税的。但是如果新车购买时没有缴纳购置税,交易二手车后,新车主需要补齐购置税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