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 盘点八大稳健型产品

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有风险,不要想着选择无风险理财产品,天上不会掉馅饼,有收益就会有风险的存在。估计和你说“无风险高收益”,你也不敢投资吧。都有风险,但是你可以选择是投资高风险产品还是低风险产品。稳健型投资者为风险中性投资者,该类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那么,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记住,有高收益时不要高兴太早,高收益带来的高风险不一定是你可以承受的。

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
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

1、余额宝。对于余额宝而言,曾经创造的7%年化收益率只是2013年“钱荒”事件造就的收益奇迹,也是几乎无法复制的历史。而目前余额宝收益的回落也是理性的回归,高收益和高流动性必然是负相关的联系,想要获得高流动性,必然需要损失一部分收益作为代价。建议投资者可以将部分流动资金放入余额宝,如果想获取更高的收益,可以选择其他投资渠道。

2、储蓄式国债。国债一般是老年人最偏爱的一种投资品种,它以国家信用作为保障,稳健,同时还比同期银行定期存款收益要高。但相比其他投资产品,国债相对期限太长,流动性不强。如果提前承兑需要损失一定期限的利息,成本较高。因此,如果想投资储蓄国债,需要抱着长期投资的准备。

3、银行定期存款。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银行定期存款是最原始的稳健投资品种。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渐推行,购买银行定期存款也能收获高收益。比如,挑选一些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基本能收获比基准利率上浮4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期限越长,收益越高,比如部分城商行3年期定存收益率高达4.5%,与目前同期的储蓄国债收益率一致,5年定存高达5%,比目前的储蓄国债收益率更高。但是银行定期存款同样在流动性上不具备优势,如果提前支取只能获得活期利率的利息。

4、大额存单。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资品种,市场对其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对于草根投资者而言,大额存单最大的投资限制在于门槛较高。目前,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门槛为30万元,高于银行理财等多类投资品种。另外,在收益方面和部分小银行的定存收益相差不大。除此之外,目前大额存单和银行定存的流动性相差不大,如果未来大额存单交易平台搭建完毕,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将凸显出来。

5、银行理财。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银行理财在收益性方面还是较余额宝、政策性金融债更高,但是在流动性和门槛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一般银行理财门槛高达5万元。另外,传统的银行理财有封闭期,需要到期后才能结算本息,这导致流动性大打折扣。不过,现在银行理财也在大幅转型,要想获得更高流动性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净值型理财。

6、银行背景P2P。P2P的火热让不少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蠢蠢欲动。稳健型投资者有哪些选择?银行背景的P2P相比同期银行理财要高,但是比草根的P2P平台收益率要低。背靠大树好乘凉。银行系P2P自成立以来就获得更高的关注度,高收益必然会有高风险,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仍然需要关注风险。

7、信托。信托产品收益率高,同时风险也高。另外信托门槛在100万元以上,一般的投资者较难达到。在流动性方面,信托期限在1-2年之间,流动性一般。另外投资者需要格外注意信托产品出现的兑付风险,购买前权衡风险和收益性。

8、草根类P2P。因为高收益低门槛,草根类P2P平台进入了大众视野。但是在高收益的同时,需要关注的是高风险。而且随着平台的竞争激烈化以及监管政策的出台导致平台运营成本提高,未来P2P产品的收益率必然出现下降。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有上市公司或者传统金融机构背景的平台,另外还需要关注平台是否配有相应的风控机制和资金安全保障措施,保障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