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 购买保险八大潜规则

现在现在保险行业属于初级发展阶段,很多保险公司慢慢发展起来,而且很多人都开始有要保障生活的意识,所以买保险的也越来越多。买了保险,如果发生事故,大家肯定理所当然去找保险公司理赔,这看似很正常的流程,但是往往不少人去找理赔时会被保险公司一各种理由拒绝。那么,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拒赔合理可以接受,违法拒赔就该寻找合适的方法进行到底。

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
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

1、修车费高于市值遭拒赔。假如倪先生车辆损毁严重,倪先生修车花了39000多元,加上评估费一共是4万余元,但是保险公司拒赔。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保险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定损的价格过高,理赔车辆现在的实际价值只有33000元,而索赔金额已经高于汽车本身的价值。实际上当你向保险公司投保机动车损失险、不计免赔特约险等险种,保险合同依法成立并有效,对双方当事人均具有法律约束力。保险公司应该拒赔,而是应该按保险车辆实际价值来确定保险赔偿金额。所以别被忽悠不用理赔。

2、新农合报销,保险公司不赔了。如果你购买了人身保险消费报销型保险,当事人之间签订的人身保险合同合法有效,即使新农合医疗已经给被保受益人报销,保险公司也不能以此作为理由拒赔,而是应该按受益人实际花费医疗费的范围内扣除受益人自费应付和新农合报销的赔偿。

3、隐瞒病情,拒赔还不退费。如果投保人未尽如实告知义务为是可以通知解除保险合同,这符合保险法规定和保险条款的约定,但是有些病发病原因是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的,所以保险公司不能因此拒赔。所以应该看情况分析需不需要理赔。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不过投保人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当退还保险费。

4、不少保险消费者有这样的体会,投保的时候,在健康告知那一栏,代理人会让自己全部打“否”,不论被保险人、投保人是否有过往疾病史、吸烟史等。但是一旦发生了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就会从各大医院调取病历,最后给一句“你当初没有如实告知,我们不赔。”

先不说是代理人叫打否的,不论何种原因,保险公司在核保过程中,其实是有能力调查到投保方健康状况的。但保险公司不做这个主动调查、核保的工作,只是按照投保方填写的材料判断。结果,发生事故后,又说被保险人、投保人没有如实告知,所以拒赔。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所以大家在购买保险是不要轻信保险代理人,也要自己思考一下。

5、“观察期”免责。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在健康保险中,常常有免责期(或曰观察期、等待期)的规定。观察期免责指的是保险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时期内,即使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也不能获得保险赔偿。不同的产品责任观察期也不相同,如短期医疗险的观察期一般为30天,重大疾病的观察期一般为90天、180天或者1年。但免责期一般只在第一次投保时才设立,第二年开始在同一保险公司续保则不存在免责期了。目前重大疾病险普遍都有免责期的规定。所以要从最大限度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在挑选健康险时也应该考虑免责期的长度,尽可能选择免责期相对较短的保险。

6、未及时报案。最常见的就是买了车险的人去外地出差工作,开车在外地发生事故,等工作回来再打电话去保险公司报案,这时保险公司就会以你未及时报案而拒绝理赔。但是我国保险法规定“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及时通知,致使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难以确定的,保险人对无法确定的部分,不承担赔偿责任。”并没有具体规定及时是什么时候,除非有证据证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主观上存在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而没有及时通知,否则保险公司不得不理赔。

7、保险除外责任。保险公司为什么拒绝理赔?应该也有不少人遇到这种情况了,当你去找保险公司理赔时,就会发现不能理赔,因为合同里有写,写在了保险除外责任,而你当初没看清除,保险代理人没有说,你就签了。所以理赔是就会被拒绝,因此在签合同前,必须看清楚保险除外责任条款是什么,是否合理。

8、买时把你捧上天,赔时玩失踪。这个或许不能算在拒赔理由,但是这也是值得我们大家为理赔流程注意的一点。买保险最怕的就是理赔难,如果想理赔很困难,也每笔要为自己找麻烦了。不说全部保险人员,就是某些保险人员可能只是为了工作业绩或者其他原因,找你买保险时很热情对待你,很快就搞定投保合同了;当你找他理赔时就会发现保险人员失踪了一样,迟迟得不到理赔。所以买保险时一定要看清人,别因为给了你一时方便就忘记观察,选好一个保险代理人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