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 个人征信记录6个误解

征信报告分为个人信用报告以及企业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征信报告记录着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婚姻状况、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信息、贷款信息、其他信用信息;以及其他信息,如个人公积金、养老金信息等。当我们出现信用不良的情况时,这会被记录在征信报告里,然而很多人对征信记录产生了一些误解。究竟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

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
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

1、信用信息都是央行“弄的”。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首先,由于个人征信系统是人民银行建设的,不少人以为个人信用报告里的内容也是央行“弄的”,事实上,央行征信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仅负责客观收集、记录商业银行上报反映消费者信用状况的信息。个人征信报告里的贷款信息、信用卡信息等,都是由各银行记录上报的。

2、、还款了,不良记录就没有了。除非是银行自己的记录出问题,否则出现逾期之类的不良记录,即便是还款了,依然还是会记录在你的个人资料里面的。银行不会给你删除、记录不会自己消失。除非被新的记录覆盖。尤其别想通过销卡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卡一销,记录就永远没有被覆盖的可能了。什么时候能被完全覆盖?5年后,以为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而且这个5年不是从你逾期开始算的5年,而是从你还掉钱的那天开始算5年。

3、几天没有还款,征信就出问题。一两次忘记还款,无需过于紧张。逾期时间只有几天的话,只要马上还款,再致电银行客服说明原因,有些银行还是可以予以“通融”的。但是要注意要求删掉记录。按照银行规定,贷款还款有超过2个月以上的逾期,才会对办理贷款、信用卡之类的就有不良影响。逾期超过90天,则属于恶意逾期,就会被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所以,几天没有还款就会有不良记录这句话是不对的,这还要看具体情况,但是尽量按时还款。

4、一有逾期、未按时还款,银行就会有邮件或者短信记录。一般来讲,多数银行会在信用卡最后还款日之前给用户发送账单,不少银行在用户未及时还款的2-3天内,也会有不同形式的通知,常见的有短信或者电子邮件。但是,这也只是部分银行而已。也有不少银行,是不对此做出提醒的。

甚至有小伙伴认为,如果出现严重逾期,银行对列入征信的记录,会给用户提醒。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这一点,恰恰相反。对于信用卡欠费或逾期等情况,尤其是逾期严重录入征信系统,银行是不会通知个人的。所以,你的征信记录出现不良的一笔,除非你自己去查,否则是不知道的。

5、有“不良记录”花钱就能改。有些征信有逾期影响贷款申请的市民,看到“花钱就能改征信”的广告很心动。央行表示,征信中心无权对采集的信息进行修改和删除。“对于假冒客服电话要求提供银行卡密码、身份证信息或在ATM机操作消除不良信息的情况,要提高警惕。”如果市民对信用报告内容有异议,认为信息错误、遗漏,可以向征信机构或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

6、征信报告上会出现“黑名单”,“逾期”这些字眼。对征信记录有哪些误解?央行征信中只负责记录持卡人的还款情况。只提供一个数据的载体,负责记录数据。持卡人如若逾期还款,是由商业银行上报到央行,央行再做记录的。“黑名单”,“逾期”,也不会出现在征信报告上。征信报告上只客观显示,持卡人最后一次还款的时间,最后还款日,还款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