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是什么 社保卡怎么激活?

社保卡目前主要应用在基本医疗保险领域。一般而言,和传统的医保卡相比,社保卡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实时结算。那么,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是什么,社保卡怎么激活呢?

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
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

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是什么?

社保卡与医保卡的区别是什么呢?“社保卡现在暂时与医保卡的功能相同。”以后社保卡的功能会很强大,可以存取钱、刷卡购物,领取各种保险金等。

基本功能:凭社保卡除了可以在定点医院看病、在定点药店买药外,还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等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缴费情况以及待遇享受情况等。

金融功能:社保卡具有银联功能,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可以存取钱、刷卡购物;通过银行等缴纳各项社保费,领取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职工领取工伤保险等待遇。

扩展功能:我省社保卡是大容量芯片卡,预留了扩展空间,可以搭载社会公共管理事务应用,逐步实现公交、水电煤气缴费以及各项福利、补贴发放等功能。但目前,扩展功能还没有实现。

社保卡怎么激活?

参保人在领取到社会保障卡需要在半年内办理激活,否则原医疗保险卡将限制使用。以下大家保为你提供激活社保卡的方法。

一、参保人需持本人社会保障卡、身份证明原件到对应银行营业网点激活社会保障卡,激活后医疗保险账户将恢复正常。

二、在医保定点医院使用社保卡直接启用社保功能。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首次使用社保卡时,只需正常办理门诊或住院挂号登记业务,即可直接启用社保功能。

三、参保人员在医保定点药店首次使用社保卡时,插入原医保卡,再按要求插入社保卡后,即可启用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