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利息怎么计算?

短期借款是借款的一种,与之相对的是长期借款。那么,什么是短期借款呢?在中国的会计实务而言,短期借款是指企业为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或为抵偿某项债务而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等外单位借入的、还款期限在一年以下(含一年)的各种借款。今天,小编就来给你讲讲短期借款利息怎么计算。

短期借款利息怎么计算
短期借款利息怎么计算

短期借款的利息结算方式分为按月支付、按季支付、按半年支付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方式。

如果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按月支付,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归还本金时一并支付、且数额不大的,可以在实际支付或收到银行的计息通知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如果短期借款的利息按期支付(如按季),或者利息是在借款到期归还本金时一并支付、且数额较大的,为了正确计算各期的盈亏,应采用预提的办法,先按月预提,计入当期损益,到期在进行支付。

短期借款利率是多少?

根据最新的基准利率规定,银行一年(含)以内的贷款利率为5.10%,一年至五年的贷款利率为5.50%,五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为5.65%。

不过在放贷的时候,银行通常会根据借款人的资质做调整,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公务员或者教师之类的稳定性工作,得到的利率通常会接近基准利率甚至再低些,但如果你自身的资质不足以让银行放心把钱给你,利率可能就会高些,允诺给你的贷款额度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