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 如何进行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基金定投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更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由于基金定投本身是一种基金投资方式,因此不能避免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那么,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避开风险,谨慎投资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
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

基金定投也要面对市场风险。定投股票基金的风险主要源自于股市的涨跌,而定投债券基金的风险则主要来自债市的波动。如果股票市场出现类似2008年那样的大幅度下跌,即使是采用基金定投的方法,仍然不可避免账户市值出现大幅度暂时下跌。例如,从2008年1月起采用基金定投方法投资上证指数,期间账户的最大亏损是-42.82%,直到2009年5月,账户才基本回本。

投资人的流动性风险。国内外历史数据显示,投资周期越长,亏损的可能性越小,定投投资超过10年,亏损的几率接近于零。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如果投资者对未来的财务缺乏规划,尤其是对未来的现金需求估计不足,一旦股市低迷时期现金流出现紧张,可能被迫中断基金定投的投资而遭受损失。

投资人的操作失误风险。基金定投是针对某项长期的理财规划,是一项有纪律的投资,不是短期进出获利的工具。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在实践中,很多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没有依据设定的纪律投资,在定投基金时也追涨杀跌,尤其是遇到股市下跌时就停止了投资扣款,违背了基金定投的基本原理,导致基金定投的功效不能发挥。例如,2008年由于股市大幅亏损,许多基金定投投资人暂停了定投扣款,导致失去了低位加码的机会,定投功效自然不能显现。

将基金定投等同银行储蓄的风险。基金定投不同于零存整取,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本金绝对安全和获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如果投资者的理财目标是短期的,则不适宜选用基金定投,而应选用银行储蓄等本金更加安全的方式。

如何投资基金定投?

选择适当的入市时机。虽然长期来看,做基金定投无需费心选择入市时机,即可获得资本市场平均年化回报率,但如果能恰逢市场低迷、或是市场震荡趋势不明时开始定投,无疑能为将来盈利更增一份胜算。

要设立一个较长的投资目标。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如果定投时间较短,成本摊低效果很难显现,则不能保证在短期内带来高回报。而如果能够将定投作为自己长期理财的方式,那么最好能经历一个全周期的定投,也就是完整的牛熊市,这样才能将定投跨越波动的优势发挥充分。

选择投资范围比较广泛的基金。投资者应避免选择投资范围狭窄的基金,如集中投资某一行业的基金。基金定投有哪些风险?如果行业景气周期长于一个经济循环周期,且定投期间该行业长期处于低谷,则投资者定投的基金亏损风险较大。

根据定投期限选择适宜的基金。如果计划定投期在5年以内,建议选择绩效较为平稳的基金;如果定投期在五至十年,甚至二十年,则不妨选择波动率较大的股票性基金,如指数型基金。当然,如果愿意将定投当成一种定期储蓄,并且不在意收益率低,那么,投资者也可以选择波动率低的基金如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进行定投。

当遇到股市震荡期,基金定投可以选择“后端收费”的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持有时间越长、费率越低,有利于复利增值。同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投资理财规划和生活开支来合理安排基金定投比例,在不影响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达到家庭资产持续增值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