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信用卡滞纳金 滞纳金被取消可以晚还款吗?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规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行。新规对信用卡滞纳金的收取做出了调整规定,“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滞纳金被取消是不是意味着信用卡逾期还款后除了利息将不再承担额外的费用了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信用卡滞纳金。信用卡滞纳金取消了,那信用卡的款可以晚还了吗?

什么是信用卡滞纳金
什么是信用卡滞纳金

什么是信用卡滞纳金?

信用卡滞纳金指的是持卡人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实际还款额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要支付滞纳金。根据了解,滞纳金的比例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但由于各家银行政策的不同,所设的最低额度也不尽相同。

例如:持卡人小刘刷卡消费1500元,如果在到期还款日小刘只向银行还款500元,假如该银行规定最低还款额为1500,那么该银行将对低于最低还款额的部分即:1500元-500元=1000元收取滞纳金,收取滞纳金的金额为:1000元*5%=50元。

滞纳金被取消可以晚还款吗?

新规规定取消滞纳金,引入“违约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持卡人可以比较银行“违约金”收取的比例问题,挑选最划算、最经济的银行办理信用卡。

除了将滞纳金改为“违约金”之外,对于费用的收取方式也进行了调整。取消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

目前手续费、滞纳金等费用的收取是采取“利滚利”的方式,按月复利。这样计算利息,时间一长就可能导致利息很高。新规规定信用卡逾期违约金等费用一次性收,不得利滚利: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换言之,因违约金、欠缴年费等产生的收费今后将一次性收取,不能再利滚利计息。

这意味着,银行虽然不再强制收取滞纳金,但还是要对逾期未还的持卡人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而违约金的数额将“可商量”。所以,即使滞纳金被取消,持卡人还是应该遵守信用约定,做到按时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