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是怎么样的 社保被低缴有什么影响?

眼下很多公司都是按照最低缴费基数来帮员工缴纳社保,那大家知道社保被低缴有什么影响吗?一般来说社保缴费基数是怎么样的,大家清楚吗?单位要是为了节约成本,按最低标准去缴纳社保,这样做合法吗?

社保被低缴有什么影响
社保被低缴有什么影响

社保缴费基数是怎么样的?

社保缴费基数一般以上一年度本人工资收入为缴费基数。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每年社保都会在固定的时间(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基数,根据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申报新的基数,需要准备工资表这些证明。

社保被低缴有什么影响?

第一从个人所得税方面:表面上,最低基数缴纳好像比全额缴纳拿到手的工资多。但实际上,由于个人所得税是扣除所有保险之后计算应缴纳的金额,所以,由于少扣除了部分保险,导致纳税金额增加。个人不仅没有多拿到工资,实际上是收入减少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