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6年上海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

据了解,自2016年7月1日起,上海市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由2014年月平均工资调整为2015年月平均工资。上海的五险一金包括社保与公积金两个板块,最近有不少上海市民咨询:“2016年上海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这个问题。那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上海五险一金的那些事。

上海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上海五险一金缴费比例

2016年上海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是多少?

2016年上海五险缴费比例:机关、事业、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个人为8%;医保单位缴费比例为10%,个人为2%;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个人为0.5%;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1%;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为0.2%至1.9%。

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业主缴费比例为20%,个人为8%(含业主);医疗保险业主缴费比例为10%,个人为2%(含业主);失业保险业主缴费比例为1%,个人为0.5%(含业主);生育保险业主缴费比例为1%;工伤保险业主缴费比例为0.2%至1.9%。

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从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8%;医保缴费比例为12%;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为1.5%;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为1%;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为0.2%至1.9%。

灵活就业人员(含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8%;医保缴费比例为12%。

上海市一金中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2015年度职工本人和单位住房公积金、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与2014年度相同。即,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为各7%;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为各1%至8%,具体比例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单位,可以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职工本人和单位缴存比例各不低于规定的最低缴存比例,取正整数)或缓缴住房公积金,待单位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者补缴其缓缴额。

2016年上海社保基数:

1、职工工资收入介于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3563元到17817元),社保缴纳金额=实际工资收入*社保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社保缴费基数下限(3563元),社保缴纳金额=3563元*社保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收入高于社保缴费基数上限(17817元),社保缴纳金额=17817元*社保缴费基数。

2016年上海社保缴费上下限:

社保缴费基数由上一年月平均工资收入作为基准,上海2015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939元,因此,2016年上海市社保上下限分别为17817元(5939*300%)和3563元(59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