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6火车票退票新规定:开车15天前不收取退票费

大部分旅客会在出行前提前购买火车票,但有时候会临时有事需要退票,那么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是多少,是旅客们最关心的事情了,下面小编就带大家来2016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2016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今年铁路部门车票预售期提前到了60天并实行退改签新政。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所谓15天(不含),即要在开车前360个小时(15×24小时)以上。比如,某旅客购买的是2月4日下午3时出发的火车票,那么20日当天下午3时之前退票就是免退票费的,但在下午3时后去退票的话,就要收5%的退票费了。

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火车票退票新规定

根据梯次退票政策,在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至48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10%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20%退票费。

火车票退票注意事项:

一、火车票售票口退票需准备的证件。本人办理退票手续: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如果不能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需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再来办理退票手续)。

帮他人办理退票手续:凭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没有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须凭车票及代办人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二、如果网购已经打了车票或是窗口购买,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退还全部票价,核收退票费。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

车辆开行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证实后,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核收退票费。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因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在开车后2小时内改签的车票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