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五险一金缴费标准 五险一金怎样才不白缴?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因此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对于这项政策,社会上有许多担忧之声频频发出。例如,随着退休年龄的延迟,个人享受的退休养老待遇会打折扣吗?那现在就由小编带领大家一起理清五险一金的缴费标准,抱好国家大腿,看看五险一金怎样才不白缴,怎样能把该占的便宜占好了。

五险一金怎样才不白缴
五险一金怎样才不白缴

大家可能觉得延迟退休会被多“剥削”几年,但仔细想想,貌似这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满大街的爷爷奶奶们告诉了我们,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老龄化社会了。说白了就是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要是再不延迟退休,那咱们年轻人的压力岂不是更大了。

大家都在吐槽延迟退休,很大原因是嫌自己到手的工资少。不过你可知道,自己的工资变少了,并不是HR少发给你,而是让五险一金和个税收走了。

五险一金缴费标准

大家说的五险分别包括: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五种保险;一金则是指公积金。缴费标准如下:

养老:单位20%,个人8%;生育:单位交,个人不缴;工伤:单位交,个人不缴;医疗:单位10%,个人2%+3块钱;失业:单位1.5%,个人0.5%。公积金:单位和个人分别承担最高不超12%的公积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