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个人交社保需要多少钱 社保缴纳基数怎么算?

个人交社保和单位交社保有区别,一般而言,单位缴纳的社保品种更多些,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而个人自己缴纳社保只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这两种,当个人从单位离职后,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保。

个人交社保需要多少钱
个人交社保需要多少钱

个人交社保多少钱与企业缴纳社保计算公式相同,应缴纳社保费=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由于个人交社保的费用全部为个人承担,因此在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规定上与企业有所不同。

个人缴纳社保按照规定的缴费基数(数百至数千),按一定比例交纳,各地规定不同,一般养老保险在18--28%的比例缴费,医疗保险一般按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6——10%缴费,具体缴费标准可以向社保局咨询。

社保缴纳基数怎么算?

1、职工工资收入高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00%的,以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

2、职工工资收入低于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以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

3、职工工资在300%-60%之间的,按实申报。职工工资收入无法确定时,其缴费基数按当地劳动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地上一年职工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确定。

每年社保都会在固定的时间(3月或者7月,各地不同)核定基数,根据职工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申报新的基数,需要准备工资表这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