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退休金上调最新消息:这三类人群受益最明显

退休金上调最新消息::2016年三月份李克强总理就确定了企业退休人员人均退休金涨幅为大约百分之6.5,时至今日,企业退休人员仍然没收到调整的退休金,那么退休金何时发放呢?据悉,调整后的养老金待遇都会从今年1月1日起计发,前几个月调整的部分也将会进行补发。

退休金上调最新消息
退休金上调最新消息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起,为2015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预计惠及1亿多名退休人员。

这也意味着,在2005年到2015年连续11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基础上,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二连涨”。

为何上涨6.5%?

人社部表示,养老金调整幅度的确定,需要考虑保障基本生活、分享发展成果、基金可负担三项原则。一些专家表示,通常而言养老金上调幅度不低于物价上涨、不高于在岗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都属于合理区间。

此次养老金上调6.5%左右,主要基于统筹考虑养老金现有水平和物价指数(CPI)变动。过去三年,我国CPI一直保持在3%以内,6.5%左右的调整幅度可以确保养老金购买力不降低。

“调整养老金待遇分享发展成果,也需要参考经济增速、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等指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说,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2015年GDP增幅为6.9%,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在2014年下降到10%以下,由于增长总有极限,导致养老金提高比例相应下调。

12下一页